close

雖然溫度一樣是30, 秋天的陽光照下來就是不一樣, 特別有一種舒爽的感覺。從科學來解釋, 太陽角度比較斜、環境濕度比較低, 體感溫度也不會那麼熾熱難耐。

中醫強調天人相應, 節氣走向秋收冬藏, 人體的能量分布也是秋收冬藏, 會有向內收斂的現象。有時即使環境濕度高, 同樣30度也會讓人覺得比較不那麼煩熱。甚至即使天氣還不是很冷, 有些人手腳就開始冰冷了, 這就是能量(或者說血液)向軀幹向內臟聚集, 所以手腳就涼了。這時候就看得出來夏天保養好不好喔:

  1. 如果夏天貪涼吃冰、喝涼飲多的, 入秋很快就四肢冰冷了;
  2. 或者夏天熬夜消耗過多的,腎精虧損, 也容易能量不足,四末不溫;
  3. 也有的人個性急躁, 總是呈現虛性亢奮的狀態, 也會過度損耗體力, 造成秋冬能量不足。

不過物極必反, 有的人虛性亢奮過頭了, 雖然到秋收冬藏的季節應該要怕冷一些, 結果還是手腳熱乎乎的, 也不覺得冷, 這樣的人看起來身體很健康, 實際上反而蘊藏較大的生病風險, 外強中乾, 可能小病沒有、大病驚人!!

人體是很奧妙的, 面貌外觀有時和體質事實相反, 如果想了解自己裡裡外外是否陰陽平衡, 可以諮詢一位好溝通的中醫師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#手腳冰冷 #入秋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重閔 中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