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夏天的流汗減肥法 :

夏天天氣炎熱,肥胖的人有福了,認真流汗正是最天然的減重良方。

 

黃帝內經提到:”陽化氣,陰成形  ”的概念,

意思是陽氣旺盛的狀態,是以能量的方式呈現,也就是陽氣充沛的人基本上是一團充滿能量的氣,而非一團肉;

陰寒凝滯的狀態,則是以形質的方式呈現,也就是陽氣不足的人基本上是一團肉,無精打采的。

 

夏天陽氣正旺盛,坐著不動都可以流一臉盆的汗,這時候真的都可以把油清一些掉了。

 

首先該怎麼做呢? 打敗敵人前要先保護自己: 先確定環境不會過度悶熱,濕度過高、空氣過度不流通,

反而會先中暑喔!  如果環境待著會開始頭暈頭重脖子緊,通常就是中暑的前期症狀了。

另外身上束縛也要少一點, 男生也許打赤膊, 女生也許內衣也要鬆開,

免得先自己胸悶而喘不過氣來。

 

一開始讓自己處於微微出汗的狀況,冷氣原則上不適合減重的患者,

古早人都用扇子來消暑,其實是個不錯的選擇,既能活動手臂,

又能降低一些頭部溫度。

 

人體體表溫度平常在35-36度左右,由於心臟及全身細胞不斷在產熱,這些代謝熱能必須有個排泄出口,

最簡單有效的就是面積最大的皮膚毛孔,所以適當把熱能排到外界,人體才能正常代謝。萬一天氣熱,

超過30度以上,由於內在和外界的溫差不大,人體要把熱排出去就困難一些了,這時候就得靠心臟認真點工作,

把汗努力排出去, 才能把熱清出去。如果心跳得較大力, 或稍快速一點, 這不就是好像我們自己在運動一樣嗎?

運動也就是讓心跳快一點、大力一點!!

 

如此一來,不斷保持在環境偏熱一些的微汗出狀態下,人體也算是在持續運動一般發熱,

“陽化氣、陰成形”,當然能夠減重囉~話又說回來,為何這麼多人夏天不會進行人體自行減重呢? 事出必有因…

 

心臟這個機器就像汽車引擎一樣,保持一定熱度與動能,太熱須要水箱來降溫,

但是如果水箱放冰水可以嗎?車子剛熄火你會用冷水或冰水去澆熄你的引擎嗎?

當然不會!但是我們常常在最熱的時候猛灌冰水,一次就是七百CC, 一下去就真的讓你的引擎駕鶴歸西了…

 

在心臟呈現半縮罁的狀態,不僅熱能無法正常由皮膚排出,減少細胞代謝,若是太陽一曬,

外界熱能大舉入侵人體,更無力招架,只好演變成中暑了,頭昏眼花昏昏欲吐面色蒼白

甚至虛汗淋漓,還談什麼減重呢?

 

所以門診中,中醫師時常告誡患者,少喝冰的、去冰的也是冰、冰箱拿出來的水果也要退冰到常溫才可以,

這些都是老生常談,其實更是減重至理,這些才是真正醫師沒告訴你的”減重自費項目”。

 

最後再補充一下,天氣熱怎麼吃才好呢?汗出過多時,沒冰的水果是最好的減重食物,解渴又提神。

光是一再喝水是行不通的, 缺乏電解質的水一直進入人體有時反而造成水腫現象。  澱粉類也可以

酌量減少(但不能完全不吃),蔬菜類清爽一點最好,蛋白質也要清爽,肉不要油炸或滷, 白切肉或汆燙

的最佳,水煮蛋勝過荷包蛋……。總之你會發現,想要吃得清爽,頭腦也得清爽一點,冷靜才會選擇好食材,

萬一常常熱到失去理智也會想要亂吃了,一個不小心又跌入肥胖深淵…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重閔 中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