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近過年剛結束, 連續幾天溫度上升許多, 整個變得溫暖起來, 可是為什麼門診來了更多的痠痛病人呢?

這些病人都說一樣的症狀: 醫生, 怎麼這兩天覺得腰好痠、脖子好痠? 明明就還沒上班幾天, 怎麼老毛病都回來了?

其實這是濕氣惹的禍, 天氣冷的時候, 身體內所有組織液、體液、水份都好像被凝固起來, 所以人也覺得比較乾燥, 皮膚乾、嘴巴乾。而天氣轉暖時, 不僅空氣中的濕度上升了, 連人體也會呼應外界氣候變化, 覺得體內本來凝固的濕氣都又融化開來, 四散在全身肌肉, 等著我們去代謝掉、去排掉。

這時最好的方法, 其實就是勉強自己去戶外動一動, 走走路、爬爬山, 讓自己流一些汗, 把體內濕氣排出, 或者喝些溫熱的茶葉、強心又利尿, 把體內水份排掉, 就會改善身體痠痛症狀。倘若你真的無法出門活動, 就洗個熱水澡吧, 讓自己出一些汗, 再把身體擦乾頭髮吹乾, 精神都會明顯改善!!

哪些事情不能做呢? 天氣轉暖的時候, 最忌諱吃一些讓身體加重負擔、產生濕的食物- 難消化的食物就會產生體內濕氣。所以肉類、糯米、甜食等難消化的都氣要減少。冰涼的水果也不宜多吃, 雖然一時涼快, 反而會抑遏體內陽氣, 讓腸胃道溫度下降, 種下肥胖的禍根喔!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邱重閔 中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