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乳癌術後淋巴水腫

 

乳癌手術常常會擴清淋巴結, 以防止癌細胞藉由淋巴的道路去擴散。

在手術過程中常見的副作用就是產生淋巴水腫, 因為淋巴結被破壞了,

導致淋巴回循不良, 引起手臂水腫的現象。

 

這位李阿嬤是台北人, 因為朋友介紹, 想說來看看淋巴水腫有沒有辦法可以減少。

李阿嬤目前也沒有在做放療化療了, 平時精神健旺, 就這個左手水腫相當困擾她。

初診是103/9/25, 阿嬤因為隨即要趕回台北, 因此拿了一些藥就回去了。

下次看到她已是10/6, 阿嬤說這次要住在台中了, 要給我好好修理一下這隻手臂,

因為上次針灸加服藥回去後, 醫院醫師及復健團隊都覺得不可思議,手臂水腫明顯減少了!!

IMG_0338  

 

 

 

(原本手肘以下到手指都很腫, 服藥後腫脹感減少了, 外觀也較自然一些)

 

中醫有許多消水腫的方法, 可以利尿、可以通便、可以發汗, 不同方式又各有許多種藥物可選擇,

因此使用起來較不會傷害病人身體, 再搭配針灸, 不管是體針、頭皮針、腹針,

甚至整脊等等, 都能相得益彰, 不外乎就是讓人體原本最原始的能量發揮出來,

改善體質來消除水腫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IMG_0339  

 

(在服過藥物及針灸之後, 指間的紋路比較出來了)

 

淋巴水腫是手術中不得已的副作用, 中醫沒有辦法植入新的淋巴結,

但是可以讓原本剩餘的淋巴結發揮最大的效能, 協助改善水腫, 因此在有恆心的治療下,

可以逐漸改善擾人的粗手臂喔!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重閔 中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