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時候吃藥打針並不是治療的最有效手段, 兼固人體平稱才能陰陽和協, 改善疾病。

王阿姨是本診所老患者, 腰痛反覆難癒已好幾個月, 西醫診斷是腰部壓迫性骨折, 但也不確定骨折多久了。病人活動不便, 長期躺臥床上, 須要外勞協助才能起身或順利翻身。

一開始, 我也是按照一般肌肉緊繃導致的腰痛來治療, 但療效始終不理想, 時好時壞。因為她常說在家就是躺著而已, 我突然想: 她會不會活動量實在太少, 導致腹肌萎弱, 背肌過強, 前後張力不平衡, 導致腰痛好不起來? 某次門診病人少, 我試著幫她坐起來, 練習站立, 其實她肌力還勉強可以站立, 只是須要扶持。於是我帶她練習了幾次站起來、坐下去、站起來、坐下去, 然後再讓她躺著休息。我再次試探性地問: 妳現在腰痛嗎? “好像比較沒那麼痛耶!! 而且原本長期的胃痛好像也減輕一些”

想不到這樣簡單的起身站起的動作, 短暫地改善她的腰痛胃痛!! 她雖有重病須臥床, 但思慮仍清楚, 有時容易怨天尤人, 因此可想而知, 這樣躺在床上也是沒有放鬆的, 背肌可能因此長期緊繃。我們的治療方向是增強腹肌的強度, 這是針灸吃藥難以加強的, 運動還是自己才能做的事情, 不是別人可以幫你的。

於是我再加強請她回去減少平躺, 增加側躺, 原來她也說她幾乎不側躺的, 因為她自己做不到, 都要外勞幫忙, 所以也很少側躺。側躺也可以放鬆腰部肌肉, 減輕脊椎負擔。

隔二天, 她再次出現在診所: 現在腰痛和胃痛都減輕很多了, 也不用吃中藥或西藥了!! 這是她這幾個月以來的第一次呢!!

arrow
arrow

    邱重閔 中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